close

一直以來想實作的甜點好多,很難挑出來要先做哪一款甜點,所以問了身邊的朋友,恰巧朋友的女朋友想吃我做的提拉米蘇,這是一款非常簡單的甜點,但是我卻一直沒有動手做過,既然如此,找了個空閒時間變動手做了,也分送給朋友們品嚐,原本這是一款不需要開火,也就是不需要用到烤箱的甜點,但是為了追求完美,所以我連手指餅乾都自己做了~

 

「Tiramisù」按照音譯是提拉米蘇,在義大利文中指的是「帶我走」,很美的甜點名字呢,希望吃到我做的提拉米蘇的人也能帶走幸福與喜悅。

 

在製作甜點之前,第一件事就是上網尋尋覓覓各家食譜,發現各式各樣的提拉米蘇食譜,有些加了鮮奶油、有些加了蛋白、有些兩者都有加,而我偏向於不加鮮奶油,只加打發蛋白的口感,應該會比較輕盈,所以捨棄鮮奶油,但是由於打發蛋白還是生蛋白,所以必須購買新鮮雞蛋,這裡我是始用好視蛋,8顆也需要89元,不便宜呢,但是吃得比較安心。

 

提拉米蘇的材料其實很簡單,到烘焙坊或者大賣場應該都買的到,只有手指餅乾以及馬斯卡邦起司(Mascarpone cheese)可能比較難買,但是大賣場找找應該都是有的~

由於手指餅乾我是自製,所以也附上作法,參考至Carol自在生活

♥材料♥

雞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2顆

細砂糖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30g

低筋麵粉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50g

糖粉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適量

 

♥作法♥

烤箱預熱175度

將蛋白與蛋黃分開,蛋黃加入1/3細砂糖打勻

IMG_5831.JPG

蛋白分次加上剩餘的糖打至硬性發泡(尾端挺立)

IMG_5837.JPG

蛋黃加入蛋白霜中拌勻,再將低筋麵粉分兩次篩入後,倒入擠花袋

IMG_5839.JPG

由於是製作杯子款提拉米蘇,所以我擠出4~5公分的圓形麵糊,在圓形麵糊上均勻灑上糖粉約2~3次

IMG_5841.JPG

放入烤箱175度烤10分鐘後,再以160度烤約10~12分鐘

IMG_5840.JPG

此材料我的烤盤可以烤兩份

 

接下來就是提拉米蘇本體啦~

提拉米蘇(約12杯)

♥材料♥

馬斯卡邦起司(Mascarpone cheese)---454g(剛好購買一盒,也可增量到500g)

新鮮雞蛋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4顆

細砂糖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65g

KAHLUA卡魯哇咖啡酒---------------------50g

濃縮咖啡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25g 

(沒有濃縮就泡一小杯很濃的咖啡也可以)

手指餅乾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24個

可可粉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適量

P.s.如果不喜歡用生蛋白可去除,改180g動物鮮奶油打發至不滴落,若想用蛋白+鮮奶油,鮮奶油只需用50~60g增加風味

 

♥作法♥

馬斯卡邦起司室溫放軟(約20分鐘)

蛋黃+細砂糖隔水加熱至70度(消菌)打至乳霜狀(顏色會稍微變白)後加入馬斯卡邦起司拌勻

此處記得不要用電動攪拌器,過度攪拌馬斯卡邦起司會油水分離喔~

左圖攪拌均勻會變右圖的狀態即可

IMG_5842.JPG  IMG_5843.JPG

蛋白則是打到硬性發泡,這裡由於沒加糖,所以硬性發泡不會有光澤,而是棉花狀

打好的蛋白霜加入起司糊中拌勻

左圖拌勻成右圖

IMG_5844.JPGIMG_5845.JPG

接下來就是組裝啦~

將濃縮咖啡與咖啡酒混合成混合液

將手指餅乾雙面皆沾取液體,輕沾別久放,否則手指餅乾會爛掉

IMG_5846.JPG

一層手指餅乾、一層起司糊作組裝,如圖示

 

圖示.png

最後,冷藏4~5小時,隔夜風味更佳!

吃之前灑上可可粉就完成了,如果不怕可可粉返潮可以直接灑上放冰箱,或是使用防潮可可粉。

IMG_5856.JPG.

挖一口吃,手指餅乾吸滿了咖啡酒液。非常濕潤柔軟~

IMG_5861.JPG

有朋友吃了認為酒味不足,下次製作可能會使用濃縮咖啡+烈酒製作,較有成熟大人風味

arrow
arrow

    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